Tuesday 18 June 2013

牡丹花開時 - Long lived the peony




我愛牡丹花

以前唸書時,水墨畫要畫“梅蘭竹菊”,進階時就要畫個牡丹花
一直以為牡丹只是個老掉牙的題材
花瓣多到數不清,宣紙最好是一整疊買好備用

不過本身水墨的級數從沒進入高階層度
或是摹擬了幾次而放棄

牡丹花對我也就屬於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花種
只是會出現在老掉牙的中國餐廳當名畫

去年冬天上超市時
轉眼撇見竟然有牡丹花的小盆栽“特價”中
 馬上以家庭主婦的氣魄快速的掃走兩球花球(Bulb)
回家自己種牡丹

既沒有綠手指也沒有耐心慢慢等個兩年等開花
隔了幾個月到園藝中心時看見一大盆已經有花苞的牡丹盆栽 -20鎊
二話不說直接搬回家
果真幾週後就開花啦~ 

這也算是我種植牡丹花的初體驗吧!

去年春天時 每天都等阿等它開花,偏偏就沒進展
結果我一忙,幾天沒去看他竟然都開花了
也來不及拍照,就這樣不到十天
花也就榭了

冬天時整盆牡丹像是枯枝
也不知道是死是活,還是正在短暫冬眠中

今年春天 小雜草都蹦出來了,我那些牡丹花就是沒進展

沒想到,小雜草中也混雜了 新花苗

原來去年剪掉的枝幹還隱約可見,但是新的嫩葉是從看似枯枝的一旁竄出

短短兩個月 就真像雨後春筍般的 “一冥大一寸”這樣猛長高
直到約五十公分高時,停頓了幾天,小花苞就這樣慢慢“腫”大



原本是含苞待放,由小花苞慢慢變大,直到內部花瓣長齊也容不下更多的花瓣時
慢慢地爆開了!


慢慢的開花中



側面特寫


成群結隊的相隔幾天一起開花



這時我才想到,以前唸書時根本沒見過牡丹花的本尊
若要用來當主題,就只能一切憑空想像

難怪大家都認為以前唸書的學校像是學店
就好像培養美術設計細胞的工廠
大量的製造出有技術的美工人員
並不是發掘自我本身美術天賦的啓發地



看看這層次有多麼的美,又乾淨
沒有親眼見過這高雅的牡丹
何來對花型的感動



最後獻上一張含苞待放時不幸
沒有銳變成功的花苞
隨著其他花瓣的凋謝
所有的葉子也漸漸枯萎
似乎根部的養分再也不足夠
讓這蓄勢待發的花苞
站上舞台




~明年再會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