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September 2012

熱瑜珈 Bikram yoga - Hot yoga 修煉心得

話說從我鼓起勇氣踏入熱瑜珈教室至今也一年了、為何會用“鼓起勇氣“來形容呢?因為本人很少運動也很懶。我愛游泳可是想到要帶一大包盥洗用品、帶拖鞋帶帽子(因為英國天氣較冷、游完頭髮若很溼可以戴帽子撐到回家再處理)回家還要洗這洗那、還要享受皮膚上幾天都刷不掉的氯味。不能持續去做同一種運動其實理由可以很多、總而言之就是沒有那種動力可以鞭策自己。

試過幾種不同派別的瑜珈、都蠻不錯的、可是就少了那麼一股勁。沒勁沒動力也沒毅力當然很多運動都沒辦法持續。要有健康的身體、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運動也是必要的。所以兩年多前搬到這個家後、開始搜尋健身中心、瑜珈教室、游泳池也去了兩三個、最後讓我找到 Bikram yoga 就是所謂的熱瑜珈。


不知道為什麼一聞驚人、想到有可能會汗雨淋漓就好吸引我這不太容易排汗的懶人。心想瑜珈動作都不太激烈、既可以健身又不太累還可以流汗排毒。擇期不如狀日吧~就在去年八月底跨出了第一步。


去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只要求你能夠留在教室90分鐘。其實看了上課前須知、知道有可能會昏眩但一般熱瑜珈教室都有清楚說明除非是真的有必要、不然要一直待在教室中直到90分鐘結束。其實看了之後有點擔心、聽起來好像有點難度。主要是想到如果身體不適也不能想走就走、這點比較讓我緊張。


Bikram yoga 上課就是練習 Asanas 瑜珈26式、每次都是一樣的動作一樣的順序、對於某些想要學新招式或是有點變化的學員可能要失望了。反而我倒是很喜歡很清楚的知道哪時候做哪些動作、也可以依身體狀況來決定哪些動作可以盡力配合。如果你順利的踏出第一步、順利的待在瑜珈教室90分鐘、可以盡快在隔天去上第二堂課、因為身體比較習慣了那種溫度、第二堂開始該如何把這26招給練到純熟就由你自己決定了。通常至少要上完10堂課老師才會建議你嘗適較進階的動作。







依個人的經驗上課前要多補充水分、記得先卸妝再去上課免得汗水多的直接把妝給“沖刷“的像土石流。


瑜珈教室指南是說、上課前三小時不要進食、但個人認為三小時似乎不夠讓腸胃把食物完全消化完。如果你是1-2點吃完有大魚大肉的午餐去上五點的課、還是會感到胃裡食物被壓迫著的不舒適。

所以我最喜歡的就是週日一大早的第一堂課。

我會提早至少兩小時起床、吃點水果(最多是半個蘋果或梨子)幾顆杏仁或堅果、跟一片餅乾跟ㄧ大杯水、或是一顆大紅棗。因為早餐起床的餓可以撐久一點、只要胃裡有點間單的食物墊墊底加上一二杯水來增加飽足感。


去上早上第一堂課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教室很乾爽不會有“異味“、我曾經走進剛上完一堂90分鐘的課、一進去教室還是佈滿了蒸汽及汗水(臭)味、那種“震撼“只能說很難不奪門而出的逃走。


跟大家分享一下、說到保持體力、因為只是吃很少或很簡單的乾糧、又要能夠負荷90分鐘待在近40度的高溫及40%潮濕度的房內運動、我發現起床後吞顆維他命B,可以幫助體力恢復的較快、一整天也比較不會累。


還有上課時如果有暈眩感、千萬不要緊張、先站著或盤坐正常的用鼻子呼吸、身體會因為急促的呼吸而傳遞給腦神經“緊張“的訊息、也不要急著去喝水、因為上課時喝水並不會讓暈眩好轉、坐下來休息跟平穩的呼吸才可以幫你心臟“慢“下來。 常常聽到瑜珈老師提醒學生們:Less is more, Less is more. 

最主要就是上課時、能專心的練習、上課中喝愈少水愈好、其它不必要的動作跟想法也把它挪開、專著在當時的姿勢、聆聽自己的身體發出的訊息。

所以平穩的呼吸對心肺很重要。瑜珈老師常提醒我們、能躺下來的時候要直接躺下、利用那麼短短的幾時秒讓身體恢復體力、馬上可以做下一個動作。

雖然我平均一個月只去二次熱瑜珈、這期間也比較了好多不同方式讓自己輕鬆的上完一堂課、回家還能正常的工作、發現不只上課前要多喝水、上課後更要快速的補充足水分、這種純椰子- Vita Coco 100% Pure Coconut water 水是比"水"還能更快的讓身體吸收、上完課馬上灌一瓶、身體也不會因為缺水而頭暈喔~




身邊同事朋友都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花錢去受折磨、要流汗還需要花錢?尤其對很多英國人來說潮溼度加上高溫是最難受的、加上十幾二十人一起上課互相聞汗臭味、還要擔心被別人淋漓的汗水給灑到(真是不誇張)好像很不衛生。 但排除以上種種難堪的情境、其實上了幾堂課我就發現我體力變好了、體抗力增強、頭腦思緒變清晰、呼吸變順暢平穩(有上課的那天)、再加上一股神奇的力量推動自己繼續練習下去、也可以很驕傲的把持續的上熱瑜珈課當成是一種自我肯定、也很有成就感呢~


p.s. 聽說上一堂課可以消耗至少900卡路里、所以可以減肥嗎?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熱瑜珈沒有讓我變瘦反而胖了點>>.<< 但是我可以很確定的說自體的體抗力絕對有增強!!


Extra note: 

最近發現了另一品牌的椰子水、CHi Coconut Water.... 味道也很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