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April 2012

英國留學啓程~之功課沒做好


1996 年4月第二次回到英國、就說說來英國十多年 ,不論是在學校、商店、市場都是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膚色每天聽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都用 “English”這“國際語言“來表達自己及相互溝通、讓我想起一開始到英國時、本身的英文程度很差勁大概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用語能夠用單字湊個幾個字、在學校固定的課程時刻表可以了解、額外的課外活動或是小組聚會我就都聽的“霧煞煞“、還好第一年到了個鄉下地方、同學都很熱心、也會特別的跟我用紙筆寫下及解釋、讓我很少因為沒聽懂而缺課。


第一次到英國遊學時,自以為在學校英文考試都有九十分以上,就算英文很好,興高采烈的到達英國機場,帶著微笑走到海關時,突然覺得怎麼好像跟想像中會聽到的英文不一樣?現在想想、海關能問的問題不就那麼幾句、

How long are you going to be here? (你準備在這停留多久?)
What are your purposes in the UK? (你到英國主要的目的?)
Where are you going to stay? where will you be staying in the UK? (你在英國會住哪?)
Do you have sufficient funds during your stay? (你在這裡停留其間有足夠的金費嗎?)
................................................................

但這些簡單的問題、從一位穿著制服的“英國人“口中發出、聽起來就是跟平常學校學到的不同、跟補習般的錄音帶裡美式口音不同(至少跟十多年前我在地球村惡補時是不同的)


不但沒有字字分明,學校課本也沒說過遇到海關會問你的問題就哪幾個問題,聽不懂要怎樣請她/他重新說一遍。
當場就愣再那裡,左看又看希望有人會過來告訴我為什麼我就只能聽懂~’you’… how’…, how are you?’最後靠著領隊走過來幫我把遊學資料遞給海關,發現耳朵完全只能聽到模糊的聲音,腦中一遍空白,嘴巴帶著癡癡的微笑,希望這漫長的三分鐘問話可以快點結束。

之後也沒多想,以為到英國學校上課英文就會進步,沒想到語言學校老師試著跟我們解釋下午要參觀““古蹟“,英國西南方一個古城巴斯 (Bath) 的羅馬古浴場的背景會有很多“stones”???
天啊!她當時在說什麼也是雞同鴨講,怎麼要去洗澡,還有石頭,是去spa嗎?就這樣靠著更是國際化的肢體語言過了三星期的有聽沒懂生活,後來又去歐洲玩了四五個國家、開心的過玩暑假回到台灣。

沒有出國或遊學的同學家人一致認為,遊學= 英文進步 ﹦英文很不錯
錯!錯!錯!花了父母一二十萬、三星期學到了幾個單字,膽子大了點, 多了很多美好回憶、跟一些照片(站在巴黎鐵塔前吃著雪糕、站在荷蘭的某港口邊買木屐紀念品。


就要高中畢業了,前途茫茫,想說畢業後再次出國好好學英文好了,去了趟英國在台教育協會拿了些資料,就這樣陰錯陽差的又回到英國,但不是倫敦,也不是那些有聽過的城市,去了一個在英國北部的
“約克郡“(Yorkshire) 西邊一個城市-Bradford. 沒聽過吧?



就在這開始了我一年三個月的“留學“生活。

當初英國在台協會的留學顧問有問我、你怕冷嗎?我很呆的回答“我不怕冷啊!“ 殊不知英國冬天常常是零下幾度、本來就比台灣冷很多、再加上英國北部又比倫敦冷個至少五度、本以為四月中出發前往英國、台灣都要進入夏天了、只帶了些春夏的衣服、想說冬天在當地買衣服就行。沒想到我到達的當天看到整地都還鋪著薄薄的一層雪、司機把我送到寄宿家庭放好快40KG的行李時、host family 問我想到外看看環境嗎?心想當然好啊~一步踏出“後門“、他們跟我比啊比的、發現我們要走小徑到“森林“裡 >.<

有句俚語不是說、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嗎?我當時只能說“我不是啞巴、但有冷也說不出“啊~
因為我不知到要怎樣問、為什麼四月中還會下雪啊?

那時沒手機的年代、幾天後媽媽從台灣撥電話到寄宿家庭、只記得跟媽媽一直說我很冷、我住的地方比奶奶家更鄉下、公車亭的前方就是一大片草原、很多牛羊、週日公車一小時才有一班、市區有幾家商店可以買新衣服、但也都換季了、真的不懂為何冬天就開始賣夏天的衣服、最後我跟好友到登山用品店買了件又醜又大件的防水外套撐到真正的夏天的來臨。



但在Bradford住了一年三個月、確認識了好多至今都還連絡的好友、也真正的體會了不同層級的英國人生活、更深入的去了解不同的種族文化。嘗到道地的印度、巴基斯坦料理、因為Bradford有名的就是有非常多印度、巴基斯坦後裔、稱它為在英國北部的小印度一點都不誇張。


所以才會直到今天、每每提到我是去Bradford 念語言學校、得到的回應大多一致都是驚訝的表情問我、

 WHY? 或是 That's a very interesting choice......(那是一個很有趣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